【心得】人間失格 – 古屋兔丸 觀後心得

人間失格,意思是失去作人的資格。


這次要介紹的人間失格漫畫版不是2005年(台灣2009年)出版的人間失格,而是由古屋兔丸所創作的人間失格。古屋兔丸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有π-圓周率-、守護她的51種方法、幻象畢卡索,古屋兔丸配上人間失格,我只能說味道對了。


漫畫改編很多地方,像是把大庭葉藏搬到現代,整體來說不失原作的韻味,同時也更能引起共鳴。書中的每個章節都會搭配原作的人間失格原文在漫畫中,相當特別。


漫畫的一開始,身為漫畫家的古屋兔丸,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網站,網站中記載了大庭葉藏的三張照片以及日記,日記名稱為「人間失格」。


-----捏很大-----


「我度過了可恥的生涯」這是日記開頭的第一句話。


大庭葉藏從小到大就擅於討好別人,成績好、幽默風趣又謙虛,然而大庭葉藏其實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我是個小丑,我以小丑的身分活了17年」


於是他開始到美術補習班補習,並認識了名為堀木正雄的朋友。


堀木正雄開始帶著他找援交妹、喇叭店,接著他們認識了一個女人,那個女人帶著他們去一個叫做大日本勞工維新聯合會的集會,說到底這個集會也只是個莫名其妙的恐怖組織,有尼特族、啃老族等等。


大庭葉藏本來是個有錢人的孩子,但是因為沒去上課父親就減少了給他的零用錢,漸漸的,大庭葉藏變成了一個寄生在女人身上的寄身蟲。


「我找到形容自己感情的語言了。現在…我覺得好寂寞……」這是後來大庭葉藏在酒店遇到第一次真心喜歡的女孩-揚羽。


接著,大庭葉藏離開了,而父親與葉藏也斷絕了關係,身無分文的葉藏只好去找老朋友-正雄,正雄帶著他上酒店,而指名的女孩正好就是揚羽。


「要我跟這麼窮酸的女人親嘴根本不可能啦」正雄大聲的說。


「原來我深愛的女在別的男人眼裡…是個連親嘴都不想的窮酸女人啊…」這一天,葉藏醉的一蹋糊塗。


隔天葉藏與揚羽前往鐮倉的海邊看海。「『殉情』這個詞讓我們都變得很興奮」
最後跳海殉情的兩人,最後只剩下葉藏一個人活著。


生不如死的葉藏被以前家裡做事的叔叔給帶走了,過不久葉藏也離開了那裏,去找了他的老朋友正雄,正雄這時候已經成為了一個插畫家,就在這時候,葉藏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三個女人,他是大眾文藝社的田中靜子。


「不會讓你逃走的,因為我是個天才…寄身在女人身上的天才」


育有一女的田中靜子,漸漸的與葉藏同居,而女兒也叫著葉藏爸爸,葉藏開始畫「急躁跳仔」的幼兒漫畫,在一次編輯的帶領下,葉藏進去了一家酒吧,酒吧的媽媽桑有著相似揚羽的聲音、味道以及寂寞感。


半年之後,葉藏的酒量開始增加,一拿到稿費之後就花光,靜子的東西也都典當拿去買酒。


「我跟他分手了」


葉藏想著,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那我在一生中只祈禱一次,希望可以給他們兩人幸福,這一天開始,葉藏就住在酒吧那四張塌塌米大的廚房裡,他變得像是酒保、像是客人、又像是媽媽桑的丈夫,就這樣過了一年,他感到世界並沒有這麼的可怕了,此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戀愛了,對像是賣香菸的小姐-朝井加奈。


「光是今天就已經買第三包了」
「抽三包煙表示我可以來這裡三次阿」
「下次請你來買巧克力,買一包香菸的前拿來買這個,就可以來這裡十五次」




「如果我戒酒成功,你願意跟我交往嗎?」
「你喝醉了,不過我同意喔」




「我喝酒了,對不起」
「呵呵,居然假裝喝醉呢」
「我的臉是紅的吧」
「臉紅是夕陽的關係…因為昨天已經約定好了」這時候葉藏終於知道原來葉藏也喜歡他。




「妳願意跟我交往嗎?」
「那個…」
「抱歉,還是算了…小佳,妳願意跟我結婚嗎?」


原本以為幸福美滿的日子會這麼持續下次,但是後來葉藏才感受到,世界是個深不見底,而且是無法控制的一個地方。


穩定又幸福的日子過了一年,某一天煙火大會的日子,他的編輯因為不景氣而遭到裁員,發了狂的編輯跑到了葉藏的住處把加奈給性侵了,那一夜,葉藏頭髮變的蒼白,從那天開始一直眉頭深鎖,而加奈也變得怕東怕西的,平淡而幸福的生活開始變調。


某一夜痛苦的葉藏接受了陌生人的「救贖」,他開始吸毒,精神錯亂的葉藏失去了工作,加奈也在這個時候流產,就這樣一年後,今年他二十五歲,但是在大部分人們的眼中,他外表像是超過五十歲。


日記最後,有著正雄的後記,寫著葉藏已經失蹤了,然後作者開始找著日記中出現過的人事物,確定了大庭葉藏確實存在過,作者古屋兔丸在半夜的垃圾堆中,看見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這個老人不可能會是…」


就在這麼想的同時


「終於要開始次元上升了」那個老頭如此呢喃著。


故事結束
------------------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跟擁有悲慘人生的敏行快跑男主角相比,本作男主角不僅有才華又長的帥,有著如此好條件的人,卻與敏行有著兩極化高反差的結果,不想活著又不想死的葉藏,其悲慘程度不下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女主角松子,說到底,如果說松子是因為不斷被嚴酷的命運捉弄才到這步田地,那麼葉藏有很大的程度上是自己找的,殉情之後不知道生命的可貴,開始酗酒、吸毒,對於任何人無法感到親切,葉藏需要的不是付出,他想要的是沒有束縛、沒有計算的人際關係,只有這樣他才能感到安心。


整體來說算是相當好看的致鬱系作品,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