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

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


《I Am Alive》是上海育碧所開發,原本是在08年E3展公佈,當初由刺客教條的美女製作人Jade Raymond所擔任,後來隨著時間的流逝,Jade Raymond離開了,原本的開發商Darkworks宣布將停止開發這項遊戲,最後由上海育碧所完成,在2009年遊戲截圖被洩漏到網路上,後來一直延期,直到2012年1月開發商才公布這款遊戲將在月登錄360以及8月底登錄PC平台。


遊戲設定在一次大災難過後,大地一片荒蕪,人們居住的城市儼然成為廢墟,人們稱此為"事件",男主角花了一年的時間從外地回來家鄉,為的就是找到自己失散的妻女。


遊戲畫面貼圖很差勁,畫面色調灰暗,充斥塵埃,遠景看起來相當糟糕,不過遊戲當中場景建模到是還過得去,整體而言算是普普通通,遊戲音樂沒有甚麼突出的表現。


遊戲搞了不少設定,像是攀爬的時候會扣體力值,就算你掉在岩石上也會因為疲勞而慢慢的降低你的體力,當你把槍指著敵人,逼迫敵人投降亦或者把敵人逼退至建築物之外,也可以選擇把它砍死,而當你把槍放下或是被發現沒子彈的時候敵人則是會朝向你衝過來。


遊戲整體來說缺乏真實感,不管是拿刀砍殺還是槍殺,死法毫無衝擊力,遊戲基本上可以分成戰鬥跟攀爬,在戰鬥的時候遊戲有內建自動瞄準,基本上不管遇到一個還是多個敵人,戰鬥方法如出一轍,攀爬的部分也是,雖然這是個看似有自由度的遊戲,但是遊戲是非常線性的,設計好的場景逼迫你一定要走某些地方才能觸發劇情,真的要說的話有點像是沉默之丘的遊戲方式吧。


由Naughty Dog開發的PS3獨佔遊戲《The Last of Us》與《I Am Alive》有著類似的題材,雖然《The Last of Us》尚未發售,但是在各方面可以看得出來《The Last of Us》比起《I Am Alive》高出不只一個檔次。


這款遊戲有許多新奇的設定以及賣點,可惜實際上做出來卻差強人意,整體劇情沒有交代完畢,根據網路上的謠傳,開發商Darkworks,原本是將遊戲做成30~35個章節,在Jade Raymond退出之後,上海育碧江這個遊戲分成2集,章節減少到了20章,所以在刪減了許多東西之後才造成劇情不清楚的窘境,本作許多設定都相當寫實,如果真的末日發生了也許就會像遊戲中這樣吧,可是遊戲的畫面以及自由度造成評價偏低,不過除了IGN以外其他媒體給分數並不算太差。
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



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Alive or Dead? 末世降臨奮勇求生《I Am 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