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漫畫 單身宿舍連環泡

【大推】漫畫 單身宿舍連環泡

在台灣感覺人氣並不高
不過前幾年台灣有改編拍攝成連續劇

這套可能有點歷史了
大約是1990年代左右的產物
從書名單身宿舍連環泡來看感覺應該會像是純情房東俏房客的漫畫
其實不然
這不是校園戀愛漫畫
而是長大成人後在工廠宿舍的生活
雖然有愛情但是社會現實面的描寫卻占了大部分

早期的社會都是高中之後就決定志向
找工作、繼承家業、繼續升學等
而男主角就是從鄉下到東京找工作
這種情況下結局只有三種
一是客死他鄉
二是衣錦還鄉
再者就是什麼事情也沒搞成厚著臉皮回家種田

畫風的部分比較偏向寫實但是爾偶會出現比較誇張的動作表情
有別於GTO的扭曲寫實搞笑風 單身的搞笑表情則是帶點Q版的可愛風格
從第一集開始畫風都相當的穩定 直到完結
不過連載期間11集的單行本卻畫了10年左右的樣子

這部漫畫真的不錯 搞笑的地方大約占了1/4
而且都是超好笑的梗

但是這部最讓我驚豔的是他並不是單純的戀愛喜劇
還添加了不少社會的現實描寫

在看漫畫的高興之餘還會讓人有所成長
如果看了覺得心情有點沉重
那麼隔沒幾頁又有辦法讓讀者捧腹大笑
我想這就是這個作者厲害的地方

裡頭有不少我覺得經典的對白
打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雷-------

一開始男主角對人生的迷惘
看著老前輩心裡想著

「疲倦的面容…骯髒的工作服…像鐵軌般的人生…有一天我也會這樣子吧。」

而前輩告訴他

「你還年輕,往後還有更多變動的可能性,只要把握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的生活就好了。」

「年輕真好…眼中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和期待…人生就是那個的空虛,慢慢的,你也會懂的。」

然後這是前輩跟男主角的對話

「這個工廠裡頭的員工,每個人都有一個員工編號。我的員工編號是2360…。」
「感覺就像是一台機器的小齒輪一樣…。」
「可是啊…一台機器若少了一個齒輪,就會無法順利運作。你可不要忘記一個小齒輪也是有尊嚴的!」

男主角覺得自己在這個小工廠是沒辦法出人頭地的
而前輩卻告訴他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尊嚴

這是外國家具設計師看到男主角後說的一句話

「他把自己的才能封閉住了。簡直就像害怕展翅不敢離巢的小鳥…。」

主管對男主角說的話

「小伙子,你是要畫地自限還是要走出象牙塔,那是你的自由!什麼學歷、性別、名氣,我全都不會考慮,我只想提拔有才幹的人。」

 

後來男主角遇見了一個抱持著夢想的人
那個人告訴他

「上班族的人生就像一條平鋪直的堤防單行道,走在上面絕不會有任何危險發生,卻也不會遭遇任何變化,
但你若不試一試就永遠無法找到寶石,而在找到寶石的同時,一定能發現到自己生存的目標,既然活在這世間,就要活得轟轟烈烈!」

這時候男主角又迷惘了 到底是過著平淡的生活好還是追尋自己的夢想?

「一點一點的,大家都在變了,而我…卻還像這個盪鞦韆一樣,只是在原地晃動著。」

有人告訴男主角

「你這叫做逃避現實,夢想這句話的前面就是現實!我們人都是活在現實中的,這一點不能否認,現實中的工作和學生時代的夢想一但產生差距,
就怨天尤人地說……我要辭掉工作,去追求夢想,這些全都是藉口!不能適應現實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追求夢想,這只能算是癡人說夢!!」

「隨著年齡的增長,於是漸漸理解到自己有多少分量,也開始發現夢想往往和現實是有差距的,這是相當孤獨的事實,而每個人都很清楚的活下去,要是如此,
這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想法其實也不算壞。」

「小時候所相信的東西,會隨著成長而漸漸不再相信,而必須生活在所謂常識這個字幾所創造的框框裡。」
 

這三段話 真的是讓人相當的震撼啊..
夢想與現實兩者間的掙扎….

最後想通的男主角所說的

「就算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寶石,也可以自己製造啊…。」

「與其走別人鋪好的道路,不如以自己的力量去尋找目標,努力向前邁進!!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

「我總算在飄浮不定的自己身上看到了一絲希望。終於發現,只要自己肯付出行動,夢就能實現的真理。」

 

這是男主角對後輩所說的話
當時後輩常常以血型來判斷自己與人合不合

「這種血型個性判斷啊…成了社會人之後必須和各種人相處,一起工作。像這種再深入了解對方之前就已寫型來判斷比此合不合的方法,我是不太喜歡!」
「全日本一億兩千萬人口卻只畫分成4種個性嗎?人類真的這麼單純嗎?一氧米養百樣人,每個人一種個性,就有一億兩千萬個個性,所以你必須拋棄這種遊戲,
以自己的眼睛判斷是非,然後吸收對方的優點才是!」

 

 

另外在親情上的名句也不少

「不想看到女兒不幸的心情?笑死人了!!身分?家世?光會想著世間體制、面子問題,這些只能算是夫母的自私吧!!」

「把子女的意願放在地上踩的人沒有資格當父母,小孩子不是任憑父母擺佈的玩偶。」

男主角看見了女朋友與父親間的親情之後想的話(她原本跟父親關係很不好)

「誰也無法讓時光停止,過去的瞬間就成了過去了。當那段過去成為回憶時,誰都會開始愛上那段回憶,回憶這個名詞的溫暖,我想觸摸…。」

這句真的不錯 這是男主角父親對男主角說的話

「出海去吧!去試試自己的能力吧!在廣大的海上任意遨遊吧!迷了路再回到港裡就好了,這只有在年輕時才辦的到。」

 

還有相當多那種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描寫
以及加油打氣的句子
我覺得都寫得很棒

「不堅持到最後就臨陣脫逃的作法我最討厭了!和那種還沒跑到終點就放棄的馬拉松選手比起來,努力跑完全程的人更能伯到大家的喝采!」

「就算是失敗的,我想還是能得到些什麼的…。」

「雖然被人當成傻瓜,說些閒言冷語,我也不會放棄!人就是該為自己努力活下去。」

「不要放棄夢想,總有一天,你會相信降臨在自己身邊的事,並且不斷的自我砥礪。」

「悲觀的活著不是太無趣了嗎?就因為未來是不可知的,所以人生才會充滿樂趣啊,所謂的向前走這句話,其實是很重要的。」

「為了過去事悶悶不樂也不能解決問題呀!振作點、年輕人!你們不是還有明天嗎!」

「遇到不如意的環境,就要用自己的力量來改善它啊…」

「初戀,在苦澀的青春期一定會留下一些痕跡。」

「男人真是太軟弱了!即使周圍遇上多麼艱難的阻礙,也應該要有毅力或是包容力,提起勇氣跟我說:『跟我一起走吧!』」

「自以為是她最親近的人,自以為什麼都知道,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

「在你心中有夢想嗎?有像以前一樣,不退縮也不清騙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而活著嗎?」

這是漫畫裡頭的一個小故事
一個老阿婆跟老爺爺 年輕的時候因為某些事情
而老爺爺跟別人結婚了 但是老婆婆還一直惦記的老爺爺
便把年輕時候老爺爺送他的酢漿草當成護身符
後來老爺爺把老婆婆的酢漿草給扔到海裡了

「換上這朵吧!那朵已經枯萎了,送那朵酢漿草給你時的心情及回憶,以隨著其枯萎而消逝了,所以,換上這朵代表我現在的心意,送給你。到死都一定要好好收著他。」

 

 

這套真的很推 不單純只是戀愛喜劇
看完獲得的並不只有歡笑淚水 更多的是對於人生還有夢想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