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英社對作品、作者與編輯的要求

        1、畫功過硬。集英社并不要求所有的作品都美輪美奂,但基本的畫功説需要的,起碼要求大家都能看的懂,要有自己的畫風的特色。

  2、故事新奇。獨特的故事才能引起讀者的關注,經驗而言,比較冷門的話題畫的成功的話比較容易成為熱點。比如説網球就是比較冷門的運動,但許斐剛先生演繹的很好,使《網球王子》風靡一時。

  3、節奏緊凑。既不拖泥帶水,也不會發展過快,有足够的吸引讀者的能力及連載空間。

  對于編輯來説有許多優秀的漫畫是漫畫家和他們的編輯共同完成的,在日本有很多出版社采用編輯作者共同選題的方式來進行創作,這與中國有着很大的不同,要培養一個優秀的專職漫畫編輯往往需要45年的時間。那麽集英社在最初挑選編輯的時候有什麽要求呢?

  在日本,編輯和漫畫家關系的親密程度幾乎到了看起來不正常的程度。出版社在為漫畫家安排編輯時,往往找年紀相仿的人。漫畫家和編輯大多都是年輕人,他們没有成家,每日同吃同睡,一心撲在工作上。優秀的編輯并不是一開始就能選擇出來的,如果編輯一直在努力,幫助他負責的漫畫家創作出了受讀者歡迎的作品,那麽他就可以和漫畫家一起一夜成名。集英社給了有想法的新作者和編輯平台,也給了同期進來的他們激烈的競争,當一起進入出版社的同事都紛紛有了成就時,落後者的壓力是很大的。

編輯需要具有的特點:

  1、愛好廣泛。如果一個人只是熱愛漫畫的話,他是當不好漫畫編輯的,因為他看不到更多的漫畫以外的東西。而如果編輯的興趣很獨特,他往往會影響漫畫家去創作那個方面的題材,那麽就有成功的機會了。比如説山路先生自己喜歡高爾夫和養花,那麽他如果是編輯的話就可能會讓漫畫家畫這方面的題材。只有這様思路才能開闊。

  2、具有一般常識。因為漫畫家往往是那種思維獨特、甚至行事古怪的人,很容易缺乏一般的常識,那麽如果配給他的編輯也缺乏常識的話就非常糟糕了。優秀的編輯應該能够幫助漫畫家處理他們所不擅長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