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轉貼

好人卡事件/網路用語被註冊成商標

全家便利商店全店行銷送出網路用語小磁鐵,曾幾何時,網路用語成為業者眼中的「商機」,城邦集團日前將「好人卡」、「囧rz」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註冊商標,另外台大化學系學生SkyMirage自行製作「好人卡」銷售,同樣也申請了註冊商標,雖然申請尚未核准,但是這兩件事情引起軒然大波,PTT(台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網友並加以撻伐,認為剽竊大家的創意還從中牟利。

城邦集團在2006年1月5日向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好人卡」、「囧rz」商標註冊,商品類別、名稱包括書籍、貼紙、卡片、信封、書籤、盤碗、杯子、徽章…等,以此看來,有可能是發行「好人卡」與「囧rz」的周邊商品。網友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檢索庫」找到這兩筆資料,並公布在PTT Hate版以「無恥」與「剽竊網路文化」等言詞辱罵城邦集團。

至於台大化學系學生SkyMirage(天哥)則是在4月發行「好人卡」,將成本38元撲克牌,加上有趣的版面設計,價格搖身成為150元,於標明4月1日限量發售,SkyMirage還因此接受TVBS週刊專訪,然而SkyMirage並未就此收手,二版、三版繼續發行下去,也申請了商標,PTT網友因此不悅,還成立了「自救會」,欲討回貨款,目前Yahoo!奇摩拍賣頻道部分好人卡銷售已經喊到480元,另外還有打火機、T-Shirt等週邊產品出現。

PTT網友們主要持著「好人卡」與「囧rz」是大家共同創造與智慧的累積的公共資產,城邦或是SkyMirage不應從中牟利,更無權將網路用語據為己有的看法,對這些想從網路文化賺錢的業者發出怒吼。

何為好人卡?
「好人卡」的起源已經不可考,有的人說是PTT上逐漸演變出來的用語,另外一種說法是來自於巴哈姆特的「Kuso版」,由於女生常以「你是一個很好的人!…但是我們無法在一起」理由來拒絕男方的追求,因此「好人卡」是失戀、告白失敗的代名詞。

不少女生並不直接拒絕男方的追求,都以「你是個好人!…相信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女孩」等理由來謝絕男方的愛意,網友在討論區中貼上這樣告白失敗的文章,獲得不少迴響,很多人都有此經驗,久而久之BBS還出現了「好人板」或是好人俱樂部等組織。

而「好人卡」名詞的產生,可能是因為參雜了遊戲王等卡片遊戲漫畫的影響,開始有人把被拒絕以收到「好人卡」來代表,之後還有以「被發卡」的簡稱來表示告白失敗。

除了「好人卡」之外,也開始有了「兄弟卡」,女生除了喜歡用「你是個好人」拒絕之外,也常使用「其實我只是把你當成哥哥來看」,這就是所謂的「兄弟卡」。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